会计金融学院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人:会计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22   浏览次数:121

  毒品猛于虎,人们谈色变,对其深恶痛绝。在校大学生是一个很容易受引诱、教唆的群体。我们作为教育者,引路人,对学生进行防毒”“禁毒教育责无旁贷,根据黑龙江省禁毒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关于扎实做好2019年度春季开学季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会计金融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本次活动总结如下:

  一、职责到人,措施到位。

  院领导提出了建立师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工作目标切实推动毒品预防教育。各班辅导员老师,充分履行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第一职责人的职责,使全师生对禁毒宣传教育工作都有明确的认识。统一认识、共同关注、参与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二、开展资料丰富、形式多样的禁毒教育活动。

  根据我院学生的特点,我院通过形式多样的禁毒教育活动,使学生了解毒品的危害,预防毒品的基本知识及禁毒政策与法律法规,确立珍惜生命,拒绝毒品的意识,掌握拒绝毒品的方法和技能,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主要形式有如下几种:

  (1)做好舆论宣传

  我“6.27工程中,充分发挥各宣传阵地的教育作用,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等对学生进行禁毒教育。并在校园内悬挂标语口号,禁毒图片等,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禁毒氛围。

  (2)开展禁毒专题班会

  为了对学生进行生动、科学的禁毒宣传教育,进行了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禁毒知识的主题班会,还透过观看录像资料,以生动形象的事例,把贩毒人员的可悲下场活生生地展此刻学生面前,使学生对毒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对禁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长了这方面的知识,从而增强了教师对学生教育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3)开展专题教育活动。

  在全员学生范围内开展了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教育活动,组织学生上网参观中国禁毒数字展览馆,观看禁毒宣传片等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有效提高了学生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和抵制毒品的潜力。


  三、将禁毒教育贯穿于常规教育,确保禁毒教育的持续性。

  (1)与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整合。

  毒品预防教育是学校行为规范教育的重要资料,其根本目的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规范。因此,在行为规范教育中我们加大了禁毒教育的力度,并同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提高学生是非观念和审美情趣结合起来,同引导学生交友谨慎,不盲目猎奇,不涉足KTV、迪厅等不良场所,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结合起来。


  (2)与特殊学生的教育整合。

  单亲家庭子女、后进生等这些特殊学生是学校关注的焦点。他们有时是社会不良分子侵害的目标,同时也是我们保护的对象。因此我们在教育教学中十分关注这部分学生的一举一动。

  禁毒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为了祖国的明天,为了民族的期望,为了宝贵的生命放射出绚丽的光彩,长抓不懈,充分发挥示范学校的毒品预防教育重要阵地的作用,让学生远离白色瘟疫,在校园这片净土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