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职学生在市民服务窗口展示风采
发布人:会计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56

    1月8日,还不到上班时间,香坊区人社局办公大厅内已是人头攒动。来自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的6名学生和其他工作人员一样,分别在各自的办公窗口准备就绪,他们面前是多达十余人的长队。当办公时间到来,同学们立即在电脑前忙碌起来。一个窗口前,一位老人因反复咨询,引起后面排队市民的不满,同学立即起身安抚排队人群,并一遍遍地解释给老人听,又将所需材料快速写在一张纸上交给他,老人带着笑意离开。这是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们协助市人社局完成补缴养老保险工作中的日常一刻。


    从2018年末开始,哈尔滨市人社局开展为解决职工养老保险断档再续以及符合条件但没有办理过养老保险的社会人员补缴养老保险的大型惠民活动,补缴时间6个月,尚未办理补费人员数量多达数十万人。这是关系到广大参保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在政府服务资源相对不足的情况下,急需一些有专业知识背景的人员辅助完成此项任务。于是,市人社局的领导向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求援。


    接到这项任务的时候已是寒假,为解这一燃眉之急,学校立即组织学生进行报名。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确定大三年级56名相关专业即将顶岗实习且品学兼优的同学参与此项工作。短暂的培训后,同学们顺利通过考核,赶赴香坊、道里、道外、南岗等分局以及市民大厦正式上岗。

    为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会计金融学院院领导、教研室主任、教师、辅导员组成巡视小组,分别对每个办公地点每周进行两次巡访。巡访过程中,人社局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对同学们赞许有加。香坊分局局长刘巍评价道:“哈职的同学们服从命令,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较快进入经办角色,基本上能独立操作补费业务,充分展现了学校良好的精神风貌。”其他分局的工作人员也夸赞同学们有较高的职业素养,学习能力很强,对于业务上手很快,大力肯定了学院的育人成果。

    在工作过程中,同学们也有许多感触。来自2016级会计(实验二班)的于鸿艳现在在市民大厦窗口服务,她说:“要和正式的工作人员一样承担一个窗口的工作,最开始还是有些忐忑。几天下来,发现自己工作效率并不差,就自信多了。”

     这次安排学生以实习身份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培养成果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同,使老师们受到极大鼓舞。同学们初尝步入社会展示自己学习成果的喜悦,也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以更优异的成绩和实力坚定地走向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