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金融学院主题教育阶段性成果
发布人:会计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次数:60

主题教育阶段性开展情况总结

会计金融学院党总支

自学校912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来,会计金融学院严格按照《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及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相关要求认真组织党员开展了主题教育。

一、组织党员进行动员部署

916日会计金融学院党总支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进行了部署。会上组织认真党员学习了《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同时对二级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提出相关要求。

二、制定二级学院开展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按照《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制定了会计金融学院党总支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以及教工、学生党支部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按方案要求组织二级学院主题教育活动开展。

三、制定部门学习研讨方案并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制定学习方案,开展自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新时代党员教育读本》,党章党规及习总书记考察黑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党员要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同时要求每个党员要结合学习内容写学习笔记,并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内容。

四、组织党员围绕八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交流

会计金融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专题分别于917日和24日分两次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党总支书记张勃、教学总管张俊龙、教务科长李剑飞、教工党支部书记翟铮、学生党支部书记历炳媛等8位同志作了专题发言。通过交流研讨使全体党员在如何增强党员宗旨意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五、组织党员观看专题教育片《丰碑》、爱国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及参加学校组织的老山英模事迹报告会,加强党员爱国主义教育

920日,党总支组织党员观看了专题教育片《丰碑》, 924日组织党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老山英模事迹报告会,1019日,党总支组织党员观看爱国影片《我和我的祖国》。通过观看专题教育片及聆听英模事迹,让全体党员再一次接受了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英烈和先进人物们的不屈的精神、甘于奉献的精神,让所有党员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和洗礼。

六、围绕急需破解难题制定调研方案,党政领导展开调研并制定整改措施

目前二级学院急需破解的难题:

1、原有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模式只是针对全日制学生教学制定的,无法满足2019年扩招人才培养需求,需要重新制定扩招人才培养方案。

2很多学生基础比较薄弱,缺乏自主学习能动性,教

师授课内容听不懂,越是不懂越没有兴趣,欠账越来越多,最后放弃;部分老师责任心不强,缺乏对学生有效课堂管理和教书育人责任心。学生旷课、迟到、上课玩手机、睡觉问题严重,严重影响了二级学院学风,急需找到解决问题办法。

围绕这两个难题,二级学院党政领导共同研究制定本部门调研方案。根据调研方案,920-21日,会计金融学院党政领导采取党政联席会议扩大会议及交流座谈方式组织召开座谈会,紧紧围绕扩招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模式制定以及解决二级学院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展开调研,通过调研制定了整改措施。

七、针对调研问题进行整改

二级学院针对调研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按照方案进行了整改。

(一)组织三个教研室重新修订现有三个专业人才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国家教育部相关要求制定2019年扩招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模式,现已制定完毕,保证了2019年扩招各专业正常教学任务能顺利开展。根据2019年扩招教学任务实施情况再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针对目前二级学院学风问题并进行了整改。一是辅导员加强了学生的管理,严格按照学生管理制度狠抓学生旷课、迟到、早退现象,该通报的通报,对于累计旷课超过80学时的学生整理材料准备上报学生处做下一步处理;二是二级学院加强授课教师管理,尤其是兼职教师,保证教师课堂能严格严管学生,杜绝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现象,对于课堂不管学生的教师进行约谈,屡次出现问题的兼职教师采取辞退处理;三是辅导员通过主题班会加强学生的教育引导。经过整治,二级学院的学风已明显好转,学生旷课、迟到、早退,上课睡觉、玩手机现象明显减少,出勤率、抬头率明显提高。二级学院抓学风工作将长期坚持下去。

八、开展调研成果转化交流

1015日,党总支班子召开会计金融学院调研成果转化交流会,会上党总支书记与各支委交流了二级学院调研情况及调研成果转化情况。

九、检视突出问题,形成检视剖析材料

根据学校主题教育要求,二级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解放思想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查找在思想、政治、工作作风、能力、廉政等5个方面存在的不足,并进行了认真的查摆,现已形成部门及党政领导个人检视剖析材料。

十、召开党总支检视剖析问题交流会

1024日,党总支组织总支支委开展检视剖析问题交流,组织部领导亲临现场进行指导。会上党总支书记张勃及各支委对照党章党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围绕思想、政治、工作作风、能力、廉政5个方面进行了认真对照检查,每个人都结合自己的思想及工作实际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的剖析,并制定整改措施及今后努力方向。

十一、组织党员开展系列主题教育系列特色活动

1、组织党员观看了专题教育片《丰碑》;

2、组织党员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3、组织党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献礼教师节 庆祝建国70周年”师生大合唱比赛;

4、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不忘初心跟党走,立德树人铸师魂”健康徒步活动;

5、组织党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英模事迹报告会;

6、组织党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市委党校李天明教授专题辅导讲座“不忘初心再出发 牢记使命勇担当”;

7、组织党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献礼七十华诞 唱响哈职乐章”师生文艺汇演;

8、组织党员及学生积极分子开展了到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9、组织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配合校团委参加团省委组织的“全省共青团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周暨助力垃圾分类活动”启动仪式;

十二、党总支书记组织党员进行党课教育

1025日党总支书记组织全体党员以“增强党性意识,发挥党员作用”开展党课教育,张勃书记围绕增强党员意识的重要性、争创一流业绩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作风建设,推动作风转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廉洁自律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个方面与全体党员进行学习交流,并要求全体党员要时刻牢记党员党性意识,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2019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