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金融学院学府一期教学案例七
增进认同教学相长——学府一期授课辅导有感
发布人:会计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4   浏览次数:45

疫情下时刻关注教学新动态,从所授课程目标与学情出发,搭建线上教学环境。在突发疫情危机中带来教学改革契机,积极探索实践线上教学模式,践行中改进提高。

一、课前准备“面对面”

4月学府一期原定面授课调整为线上直播,有幸承担《财务会计》课程教学任务。总结的新模式教学直播课观摩收获,结合在校生课程直播的课后反馈,选择了“职教云+钉钉直播的”教学模式。

开课前,组织开学班会,了解学员的状态,对疫情下学院的教学部署与安排与学院交流,对新形势下教学模式的改变得到学员的认同。



二、教与学阶梯递进

为实现预期的学习效果,开课第一讲说明学与教的关系,“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怎样考核?”

课前:分析学员课程基础和线上教学模式,充分考虑到学习方式的改变,编写发布课程学习指导。直播课前在钉钉群中发消息提示。多数学员认真准时参加学习。

课中:课中通过“云课堂”发起“问卷+讨论+投票”等多形式的课堂活动。直播中从活动、作业查找关键问题点开展后续教学。通过弹幕反馈,及时连麦答疑。

课后:及时学习情况,督促学习进度。对于作业成绩不理想的,在“云课堂”作业设置多次提交,退回重做。 


三、疫情下财税关怀融入课程

专业发展在新形势下发生新变化,考虑学员结构结合全民抗疫的新环境。在课堂中适时参入防疫短片、疫情下国家对中小微企业税收与金融政策扶持等短消息,增强学员的爱国情怀,职业认知和责任担当的使命感,同时也促进更多学员参与创新创业。


在疫情下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离不开网络资源的利用和各种教学软件的使用,各平台也在提升改进,需学习的还很多,愿与大家分享。

                                     会计金融学院  周洁202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