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金融学院学府一期教学案例八
困难是眼前的,前途是光明的——学府一期财管二班线上授课案例
发布人:会计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6   浏览次数:46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校也“停课不停学”。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业,2019 级学府一期第三次集中授课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

一、开学第一课

考虑学府一期学员的工作、生活情况,本次线上授课主要是利用“五一”假期进行授课,时间为425日到55日。按照学校的要求,在举办完学院开学式后,张勃书记、张俊龙总管、夏默辅导员分别从线上授课的原因、线上授课的要求、线上授课学生的要求作了详尽的讲解。


会计经融学院开学式后,财管二班全体学员和学业导师又展开了本班的班会。三位学业导师从不同的方面跟同学们讲了学习要求和对同学们的期望。由张桂欣老师主持,主要介绍了本次线上授课的课程安排、学习要求以及学习软件的使用,并希望各位学员都能够按时上课,完成本次的学习任务。

1、对“为什么开通线上课”,对学员们作了解释。

2、讲了学习要求。告知上课上课时间。

告知需要加入的群。

讲清楚上课纪律,并且演示。


钉钉软件上老师是怎么通过直播数据看到学生的学习情况的,给学生展示老师怎么看直播在线时长,怎么通过统计表看到大家互动次数、怎们看到谁投票了,投对了投错了,在开学班会上给同学们展示清楚,让他们心中有数,从上课情况来看,起到了“震慑”作用,后来大家很紧张这件事,能上课的,都认真上课,全程在线,积极跟老师互动。



到课率80%左右,每次课点赞、互动都很活跃,个别课堂点赞高达789次,互动高达375次。未能按时参加直播的,也能及时回看。

学习过程中课堂互动的投票、连麦、发弹幕都一一给同学们展示。 


并让统招学生从学生端录好操作屏幕,发到钉钉群中,不会的同学可以随时观看。钉钉作业、智慧职教的作业如何答题、如何交作业,都一一展示,录屏。

 


在提要求的同时也给同学们鼓劲,鼓励他们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业。

 

二、注重过程控制,随时关注上课情况

为了保证学习效果,帮助学习中遇到困难的学生,学业导师均建立微信群,钉钉群,进行线上教学检查,及时了解各门课程授课情况,以及学员们的学习情况,以便及时督促学习。 

面对同学们的各种突发状况,导师们都耐心及时的给与解决。


任课教师,均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供学员在线上及线下进行学习。


三、学员风采

学员们大多都已经参加工作,有的已经成家,而且正是家里外头都是“顶梁柱”的年龄。

有的虽然放假了,家里还有孩子需要辅导,有的还需要抱抱。

有的单位就没放假。薛磊同学是一名警察,仍然坚守岗位。刘斌同学经营一家社区便民店,为保障供应,也在坚守岗位。

有的正在备春耕。崔鹏同学和闫伟同学都在备春耕,为不耽误学业,每天起早贪黑,常常来不及换衣服就拿起手机、拿起笔和本,开始学习。


有的还在护理病人。吴冰同学在护理妻子,于雷同学在护理母亲。


每个人都有自己当下的困难,但是为了心中的光明,大家都克服了,因为学习不仅仅是一件辛苦的事,还是一件回想起来心生幸福的事,让自己充实起来的事。

总之,财务管理二班的全体学员,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我们走进了大学的课堂;在学校和老师的教导下,倍加珍惜学习机会,克服了眼前的困难,奔向未来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