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金融学院挂职锻炼案例一
发布人:会计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9   浏览次数:33

为了提高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落实教育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文件中关于教师社会实践锻炼的要求,结合学校十三五师资发展规划,会计金融学院选派优秀教师到企业进行挂职锻炼,增强其实践能力,不断促进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相融合。

一、砥砺前行,多渠道派出教师

2019年至20205月,会计金融学院共计派出38人次(201924人次,202014人次)20余家企业进行挂职锻炼,其中包括哈尔滨东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大型工业企业以及会计服务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等各类合作企业,派出的各位教师均圆满完成了挂职锻炼任务,取得了合作企业的高度赞扬。

 二、加强合作,实现协同育人

会计金融学院通过教师挂职锻炼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实现校企协同育人。贯彻短期挂职,长期联系的精神,与合作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与企业人员共研专业发展,结合“双元协同育人”培养目标,为开展学生实习、就业合作等进行深入的探讨,落实校企合作基地建设工作。

三、发挥所长,助力企业成长

我院教师在挂职锻炼期间,发挥自身理论能力强的专业优势,调研企业财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进行各项培训工作。如为哈尔滨地铁集团置业开发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培训《新会计准则》以及为哈尔滨市城乡劳务派遣公司进行劳务派遣人员岗前培训,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初结硕果,教师收获颇丰

通过深入企业实践,使各位教师熟悉了企业相关岗位职责、管理制度,发现教学内容和实际职业工作需求的脱节,了解职业岗位对岗位工作人员的知识和能力的要求,从而能够为职业学校课程教学内容的改革,重构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建构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符合职业能力形成规律高职教育新模式奠定良好的基础。

五、成果转化,大赛成绩喜人

我院教师在挂职锻炼期间,利用合作企业现有数据和客户服务经验,共同研讨学生在财税信息化服务方面创新创业项目的可行性。并以此转化参加大学生等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优异成绩。获得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浪潮铸远杯”智慧企业财务共享大赛国赛三等奖和省赛二等奖。


六、强化考核,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每位教师完成挂职锻炼后,会计金融学院都会在学院内部进行考核,主要考核教师挂职锻炼期间的工作情况以及在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方面的新的体会,并通过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等形式进行院内交流。


选派青年教师进行挂职锻炼,能够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为学校骨干力量,推动我院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打造一支“双师型”的高素质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