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金融学院挂职锻炼案例七
丰富知识,增长经验——哈尔滨汇丰生物农化有限公司挂职锻炼(会计金融学院 张桂欣)
发布人:会计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9   浏览次数:114

为了提高自身专业实践教学能力,提升 “双师型”教师素质,满足实践性教学的需要,更好地实现高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深入哈尔滨汇丰生物农化有限公司财务处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短期社会实践。在实践中了解会计专业用人需求,明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熟悉企业单位云财务和共享财务,为专业教学改革、课程改革、教研论文的发表等积累资料。因此,在学校统一安排下,会计金融学院院长和总管的指导下,利用寒假2020113日——227日期间,到哈尔滨汇丰生物农化有限公司挂职锻炼。  

企业为高科技企业,该企业在财务核算上符合智能时代要求,财务共享中心体现了互联网时代的财务运行模式,根据本次社会实践,开发新的课程。在实践的过程中要了解工作的内容,需要具备的能力,学习行业里的技术,接受行业的新的观念,促进教师实践技能的提升、核心课程改革建设调研,制定可实施教学方案。此次企业挂职锻炼中,积极参与企业项目,能够熟练掌握软件应用,并与企业人员进行深度交流,针对相关业务进行指导和讨论。通过交流,该企业人员认为教师能在企业了解并学习最新的行业动态及实践技能,将这些新的行业动态及时传授给学生,丰富了课堂,会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对学生未来更好的择业、就业会提供有效的帮助。企业人员从自身企业工作经验总结说:“在学校的理论与实践学习能够帮助我在会计专业岗位上较为熟练的进行业务处理,在团队协作、独立解决问题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因为在学校更多的是学习工业企业账务处理,当接触到商业、建筑业等行业的经济业务时,会有操作方面的欠缺,希望老师能够在今后的教学中予以增加不同行业账务处理的内容。”

通过深入企业挂职锻炼,能够在实践学习中发现现有教学中的不足,创新教学理念,深化教学改革,更加明确财务会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综合职业能力培养方向,对专业课程体系设置、课程思政、课程教学改革等提供实践资料,为有效提升教学效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