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会计金融学院教师支部党史教育 主题系列学习(四)
发布人:会计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9   浏览次数:14

202168日下午,会计金融学院教师支部召开了“从艺术鉴赏,学百年党史”暨会计金融学院党史教育主题学习工作。会计金融学院教师支部书记翟铮和部分无课教师支部党员参加本次学习。会议由在教师支部书记翟铮主持。

19358月,经松潘北上的交通要道已被蒋介石的嫡系胡宗南部控制,红军失去了有利战机,此时,穿越凶险难行的松潘草地成为红军北上的唯一选择。1975年,画家沈尧伊根据中央红军穿越松潘草地的壮举创作了油画《革命理想高于天》,这幅画作成为新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之作。

  《革命理想高于天》用写实的手法和浪漫的光影对比,描绘了一个豪迈而真实的场面:在长征途中休息之时,在熊熊的篝火旁,毛主席被士兵团团围绕在人群中央,进行热情洋溢的演讲,所有士兵侧耳倾听。在毛主席的带动下,士兵们充满了必胜的信念,露出喜悦的神色。此画运用了鲜明的光线对比,长征途中的湿寒荒凉和篝火下士兵们火热的革命豪情形成鲜明对比。画面主次分明,情节简单,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歌颂了革命豪情。

《转战陕北》是现代画家石鲁1959年创作的一幅中国画,现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该画是一幅以大景山水为主的革命历史画。它以磅礴的气势,以崇山峻岭的雄伟气魄为烘托,将毛主席置于巍峨的群山之中。山石的章法、皴法、色彩均围绕实现主题而推陈出新。人物虽小,但形神兼备,十分突出,真实地再现了毛主席胸中自有雄兵百万,指挥若定的泰然气派和伟人的风采,热情地赞颂了毛主席为中国革命事业所做出的丰功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