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承办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增赛项 (高职组)“涉税业务数智化技术应用”大赛并荣获第一名
发布人:会计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10

20211125日,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增赛项(高职组)“涉税业务数智化技术应用”大赛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次大赛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厦门科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来自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等12所高职院校的12支代表队,36名选手参加比赛。涉税业务数智化技术应用赛项采取团体赛,设置办税员、税务会计、财务主管三个涉税工作岗位,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为“企业日常涉税业务办理”,模拟不同行业中小型企业的日常涉税业务,由三位选手各自独立完成;下半场为“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模拟一家中型企业的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过程,由三位选手分工协作完成。通过两部分岗位工作内容的竞赛,考察参赛团队掌握运用现行税收法律法规知识,从事企业日常纳税业务和涉税业务管理工作,包括发票的开具与管理归档,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各种税费的计算及网上申报,各种涉税报表的填报,企业纳税筹划和日常税收管理,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等方面的能力,竞赛内容设计以最新税收政策和岗位工作要求,培养学生把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的能力,增强团队协作精神,全面提升学生专业素质。


我院由高旋、李庭两位老师指导,选派会计专业李冰、王嘉雯和王静三名同学参赛,训练时同学们刻苦努力,比赛中同学们沉着冷静、充分发挥团队协作能力,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以两个阶段赛均为最高分的成绩荣获第一名。


此次竞赛彰显了我院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职业素养,展示我院财经职业教育改革成果及师生良好精神面貌,并为财税人才培养与企业税务工作岗位对接、税收云平台等现代化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奠定了基础。

 

                                供稿人:高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