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设置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专业为哈尔滨市市级(双元培育)。

一、专业介绍

培养学生具备现代企业管理、服务意识及创新意识,掌握会计、财务管理及税务等方面的知识和具备较强的会计核算能力、熟练的税务筹划与处理能力,以及理财规划能力,面向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商企业、证券公司、银行、保险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从事出纳、会计核算、理财规划、纳税筹划、财务管理、内部审计、财务分析等方面工作。

二、专业特色

1.坚持“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

为学生搭建了实践能力的成长平台与先进企业共同开发课程、教学资源和教学项目、共同建设实训基地,推动专业对接产业。与哈尔滨轴承集团公司、哈药集团、哈尔滨合生利会计代理记账有限公司、哈尔滨企兴财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八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通过校外实训基地实训,提高学生的专业动手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通过“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为学生搭建了实践能力的成长平台。

2.创新“双元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

以“双元协同育人”为平台,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具备多元智能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财务管理专业构建“互联网+”思维的“双元双导师四层次”渐进式高职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扎实地开展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建立与完善核心课程教学资源,推行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等融“教、学、做”为一体的教学模式。

3.开展能力递进式实践教学。

通过财税一体化实训、会计分岗位实训、专业综合实训、企业全景体验实训、毕业顶岗实习、毕业设计等环节,搭建能力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学生从基本技能训练到综合职业能力训练,再到企业出纳岗位、会计核算等岗位过渡,实现教学过程与职业岗位“充分对接”。使学生毕业就能胜任出纳岗位、会计核算岗位、理财规划岗位和纳税申报等岗位。

三、师资队伍

财务管理教学团队共有16名教师,其中校内专职教师8人,占50%,均具有双师素质,校外兼职教师8人,占50%,由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和会计师构成;其中高级职称10人,占62.5%,中级职称6人,占37.5%。师资队伍中由教育部工商管理类教指委委员、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团队带头人、省级精品课负责人等教师组成,承担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的考前培训,在省内会计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成果

(一)教师成果

1.科研成果

教师通过承担课题、撰写论文,提高了科研能力,教师近5年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教育教学类课题10项,发表有关课程改革的论文15篇,主编教材8部,获省部教学成果二等奖以上3项。

2.指导大赛

2018年——2019年,张楠老师指导学生参加第七届、第八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网中网杯”财务管理技能大赛总决赛获得一等奖

2020年,董慧老师指导学生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智慧数链财经项目获得东北赛区一等奖。

(二)学生成果

1.2016年,15名同学参加了由浙江税友衡信公司承办、全国财经教指委主办的税务技能大赛海选赛,有6名同学进入了全国预选赛,取得了预选赛黑龙江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2.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模拟创业技能竞赛工业企业经营技能赛项全国总决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