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设置  会计信息管理
会计信息管理


一、专业介绍

专业沿革:大数据、智能化“互联网+”时代,依据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标准对接区域信息化产业需求和财政部会计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积极推动会计工作从传统核算型向现代化管理型转变要求,企业均加大了对能够熟练进行财务数据信息化处理和利用财务数据为企业提供财税筹划服务的人才需求量,2017年我校开办了会计信息管理专业(本专业为原省级重点会计电算化专业在2016年根据国家专业发展统一规定取消招生后开办)。

培养目标:会计信息管理专业借助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平台,以“工学结合双元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发展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掌握本专业所需会计信息处理职业岗位的实践技能、专业技能和判断技能,具备适应大数据信息化时代要求的关键创新、创业能力,能够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咨询代理机构的财税管理应用领域的高素质会计信息管理人才。

就业方向:各类企业事业单位财务信息化、会计信息系统的实施与管理工作;会计信息大数据分析和管理工作;企业内部预算、统计、审计等基础工作;集团企业财务共享中心业务财务和审核岗位等工作;中小企业一般性出纳、结算、成本、记账、报账及纳税申报等工作;代理记账公司和财务咨询公司会计基础和纳税筹划管理等专业性工作。

二、专业特色

(一)创新“产教深度融合、双元协同育人”的教学模式

会计信息管理专业依托与黑龙江弘远泰斯数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搭建的校企合作平台为学生搭建了实践能力的成长平台,共同建设校外实训基地,提高学生的专业动手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推动专业对接产业。与合作企业共同开发课程、教学资源和教学项目,开设《SAAS下财税系统应用》和《E财税跟岗实习》两门实践课程,引企业专家进校授课,带学生到企业实景训练,推行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等融“教、学、做”为一体的教学模式。



(二)开展“岗课证对接,德能识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

会计信息管理紧跟社会和行业需求,构建基于会计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体系,将“1+X”证书考试内容和思政素质课程融入课程体系,铺设了“岗位、课程、证书”充分对接,“道德、能力、知识”共同培育路径,助力学生成就创业、就业。

(三)“以赛促学”成就学生的职业梦想

通过组织学生参加行业、企业各类大赛,使学生随时掌握行业发展前沿动态,促进学生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快速递进,学生学习水平通过大赛获奖成果提高企业认知度,有效促进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



三、师资队伍

会计信息管理专业教学团队共有12名教师,其中校内专职教师4人,占33%均具有双师素质,校外兼职教师8人,占67%,由高级会计师和会计师构成;其中高级职称6人,占50%,中级职称6人,占50%。师资队伍中由校级专业带头人、校级教学名师、本科高校教授、高级会计师、企业专家等教师组成,在省内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成果

(一)课程改革成果

与企业共同开发了9门优质核心课程,其中3门课程建成了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培育)、6门课程建成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与中教畅享公司共同开发建设了9门核心课程教学资源库;与中国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了9门核心课程教材;与黑龙江弘远泰斯数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共开设2门实践实训课程。

(二)科研成果

教师通过承担课题、撰写论文,提高了科研能力,教师近5年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教育教学类课题2项,发表有关课程改革的论文12篇,主编教材2部,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三)学生获奖

20195月,翟铮老师指导5名本专业学生参加第七届“金点子”创业大赛决赛获三等奖。

201910月,翟铮和潘威老师指导5名本专业学生参加2019“浪潮铸远杯”智慧企业共享财务大赛获省赛二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