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会计金融学院现有教职工36人,处级2名,教学总管1名,教学副总管1,教学主管1名,实践教学科主管1名,综合办主任1名,学工办主任1名,组织员1名,实践教学科干事1名,综合办干事1名,教研室主任4名,专职教师24名,专职辅导员7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0名,讲师9名,助教5名,具有注册会计师、会计师等“双师素质”教师24名,双师素质比例为90%

学院下设四个科室和四个教研室,分别为综合办公室、学工办、教务科、实训科,会计教研室、金融与财务管理教研室、会计信息管理教研室、审计教研室,其中:会计专业、会计信息管理专业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为市级重点专业。目前有在校生1914人,各专业招生人数均在黑龙江省位列前茅。

院长田瑞(二级教授)为教育部工商管理类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高职高专财经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黑龙江省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团队带头人、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哈尔滨市人大代表。

会计金融学院拥有省级教学名师1名,院级教学名师2名;教育部高职高专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省级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及委员3名;具有行业企业财务总监、高级会计师等兼职教师6名,是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在国内和省内会计领域中享有较高知名度,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会计金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长期承担黑龙江省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用友软件、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培训任务,对全国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会计师、经济师等财经类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人员培训,累计培训2万人次,为哈尔滨大中企业进行会计人员《企业会计准则》培训,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赞誉。是一支由“职业教育专家”“财务咨询专家”“职业资格考试培训专家”组成的“专家型”教学团队。

会计金融学院积极探索“岗证课对接,德能识共育”人才培养模式,立足黑龙江,面向全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龙江丝路带,服务现代服务业为宗旨,以产教融合、组合创新、多元共享为引领,以培养高质量人才为目标,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实施了“岗课证对接、德能识共育”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课岗对接、德技融合”等课程体系;按照职业岗位标准,开发了多门精品在线课程,建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资源;深化教学模式改革,以学生主体,培养学生创业、自主研发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了职业素质课程思政、劳动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人才符合行业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及产业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发展需求。

经过多年来教学改革取得了丰硕成果。拥有国家级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级精品课程8门;教师获得教学能力大赛国家2等奖1项、省级1等奖2项、省级2等奖2项、省级3等奖2项;会计信息管理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名称2人,参与教学改革项目70余项,与企业合作开发教材50余本,为多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10余项。

近五年专业群学生参加专业技能大赛获国赛一等奖4项;国赛二等奖3项;国赛三等奖3项;省赛一等奖11项;省赛二等奖13项;省赛三等奖8项。

会计金融学院坚持“强化内涵建设,凝练特色专业,打造名牌专业”建设思路,形成了以会计专业建设为龙头,带动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管理、和审计专业群发展,形成多专业相互渗透、彼此支撑、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的局面。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在推行模块式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建立校企合作互惠共赢体制机制,按照岗位职业能力要求,创新了“岗证课融通、德能识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引领下,建立了与达内教育集团、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弘远泰斯数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黑龙江中达会计师事务所、哈尔滨东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哈尔滨汽车轴承有限公司、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合生利会计代理记账有限公司、黑龙江新基石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哈尔滨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近60家大中型企业校外实训基地,提供学生实习实训、教师挂职锻炼、企业员工培训及学生就业等场所,充分保证毕业生专业实践的需要和社会对高级应用型、技能型、复合型应用人才的需求。

会计金融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就业为导向,“立足区域,辐射全国,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各类会计人才”的办学方针,主动对接区域经济发展,创新并实施了“岗课证对接、德能识共育”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体系,为学生推荐就业、双向选择、自主择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培养的学生受到用人单位高度评价,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