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设置  会计
会计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现为黑龙江省高等职业学校重点专业建设项目。

1.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掌握会计专业的基本知识与核算、审计鉴证的基本技能,具备会计核算、财务管理与分析、审计鉴证等职业能力,可以在各种社会组织中,包括营利组织、非营利组织、政府机构等(如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各类社团组织)的各种财会岗位上,从事出纳、会计核算、审计鉴证、财务管理与分析、会计管理与会计监督,以及财会咨询、代理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高级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会计专业目前在校学生3个年级(201420152016),人数1422人。本专业设置完全符合市场需求,高考招生报考率达到350%以上,新生报到率在90%以上。人才培养模式制定结合岗位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对企业人才需求和毕业生进行深入调研。已培养7(2010——2016)毕业生,累计人数1318名。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高、能力强,深受社会欢迎,近3年平均就业率在100%,专业对口率达到82.47%,职业资格证考取率100%,在国家级和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奖项30个。毕业生就业岗位平均起薪值2455元,超过黑龙江省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平均水平2300元。

2.专业核心课程

以岗位核心能力需要具备的职业技术技能为中心,进行“岗课证融通”,创建岗位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主要核心课程有:基础会计及实训,财务会计及实训,成本会计及实训,会计,财务成本管理,税法,经济法,审计,会计电算化,会计综合实训,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等。从而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会计电算化证书、初级的助理会计师证书、以及特许行业准入的注册会计师单科或全科合格证书、大学英语应用能力证书等内容融入到教学内容中,将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全面提升会计专业建设水平、条件装备水准和产业服务能力,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3.实习实训条件

本专业建设有与其他财会专业共享的会计手工实训室、财税一体化实训室、会计岗位实训室、会计一体化实训室、审计监督评价中心、哈尔滨冰城会计公司、企业全景体验中心、用友ERP应用资格认证中心等校内实训基地。另外,与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黑龙江分所签订了校外实训基地协议。

4.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社会各类组织中从事会计管理与服务工作。如任职于各类企业等营利性商业组织和金融机构,任职于机关事业、社团等非营利性组织单位、任职于财会管理咨询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服务机构专业技术或管理岗位。

二、专业特色

1.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运行

创建并运行“岗证课融通、德能识共育”人才培养模式。以财会各岗位工作的职业技能需求为基准,构建基于会计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体系,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ERP应用资格证书、相关执业资格准入证书考试内容融入到课程体系之中,实现职业道德、专业技能、岗位知识共育的目标。

2.具有“双师”能力水平的“专家型”教师队伍

本专业有一支以田瑞教授为代表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具有较强的社会服务能力:

1)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培训。通过开展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考前培训,使有志从事会计职业工作的人员有较好的通过率,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开展了助理会计师、会计师、高级会计师等各等级层次技术资格证书的考前培训。提高了在职会计人员的职业技术能力和考试通过率。进行了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辅导,帮助考试人员掌握考试要点,提高考试通过率。

2借助省财政厅的政府平台,进行了企业会计准则体系与相关会计核算制度的推广实施,促进了职业技能与国家行业标准的融合对接。对各类型企业的财会人员进行岗位职业技能训练,提供财会、审计、税务、管理等咨询,协助其完成执行企业会计准则体系,设计内部控制制度,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等。这其中有国有大中型企业(哈尔滨东安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北大荒垦丰种业),民营企业(黑龙江鑫达企业集团),金融企业(哈尔滨银行营业部)等。

为哈轴集团中层干部培训《全面预算》、《成本控制》。

3)参加了省市财政系统有关会计竞赛考试的命题、评卷;省市会计学会年度优秀论文评选等工作。

4)担任了多家企业的财会顾问。

 3.构建了以会计师考试科目为核心的课程体系。

三、师资队伍

具有一只“三高”水平的优秀教学团队。

会计专业具有一只以会计金融学院院长田瑞教授(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省级精品课负责人)为代表的高水平团队。其中有教学名师、职业教育专家、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教学新秀、行业企业专家、精品课负责人、中国注册会计师等。

他们具有较高的社会影响力。参加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初级、中级、高级考前辅导,对企业的各层级财会人员进行职业培训和后续教育,兼职企业的客座教授等,在黑龙江省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他们具有较高的教育教学与科研水平。承担有省、市级的科研课题,并多次获得过省、市级不同奖项。进行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

他们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诲人不倦,教书育人。获得过省、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称号。

四、教学成果

现有省级精品课3门,院级精品课4门。有《会计基本核算技术》等12门核心课程被学院批准立项改革并完成验收;有3门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中,有工学结合特色教材16部,其中十二五规划教材3部。获批立项科研项目8项,其中7项并已结题,获省职教学会一等奖二项,省教育厅二等奖一项,省高教学会二等奖一项。

会计专业教学团队,积极探索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发表科研学术论文40余篇;利用校内外实训资源将教学做一体付诸于实施,提高了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在2011-2016年以来的职业技能大赛中,学院派出的会计专业参赛队获得奖项30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二等奖4项;国家级三等奖9项。省级一等奖7项;省级二等奖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