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金融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方案
发布人:会计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07   浏览次数:401

依据《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方案》以及2018学校、部门诊断与改进工作具体任务,结合本学期期初学校教学工作质量,以充分发挥部门、教师教学工作主体责任为前提,开展本学期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期中工作检查。

一、组织领导

 长:田瑞

副组长:张勃、张俊龙

成员:郎琳、苏黎、张楠、翟铮、李剑飞、刘震威、厉炳媛、李庭

二、复核内容

(一)质量文化建设

1.“三风建设

1)复核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组织教师开展《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行为规范》(附件3)的学习与实践活动情况,大力倡导教师做到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诚实守信,树立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形象。

教师开展学习《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行为规范》(附件3)学习记录、学习总结(各教研室主任)。

2)复核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开展组织学生开展学习《学生日常行为测评成绩管理办法》(附件4)和《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附件5)的学习与实践活动情况,大力倡导学生做到尊师爱校,遵守校规校纪,文明友善,建设优良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

组织学生开展学习《学生日常行为测评成绩管理办法》(附件4)和《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附件5)的学习与实践活动情况。学习总结(学工办)

2. 环境文化建设

复查特色质量文化环境建设情况,以质量文化理念为引领,充分展现特色环境文化、制度文化和育人文化等方面质量文化建设,坚持不懈开展质量文化的培育活动。

环境文化、制度文化和育人文化建设情况,(实训科)

(二)复核教学管理工作质量

1.教师教学工作质量

以充分发挥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保证主体责任为前提,重点复核部门开展期初教师课堂教学准备、课堂教学组织等情况检查工作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

教师教学工作质量情况总结,(各教研室主任)

2.学生课堂学习质量

以发挥学生课堂学习质量保证主体责任为前提,重点复核部门开展期初学生学习态度、课堂参与度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

学生课堂学习质量总结,(学工办)

3.教学管理工作质量

以发挥部门教学管理工作质量保证主体责任为前提,重点复核部门开展期初教学秩序管理、质量管理等部门自主诊改工作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复核开新课、新开课教师课堂教学管理情况;近期教学工作要求完成情况。

教学管理工作质量总结,(教务科)

4.听课工作质量

以落实学校《听课制度》为重点,符合部门各类听课人员听课计划的落实情况,按要求进行的听课反馈情况。

听课工情况总结,(教务科、学工办)

三、近期教学工作要求

本学期信息化教学工作管理不断深入,期中教学工作将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落实年度部门诊改工作

按照学校及部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方案》及2018学院诊断与改进工作推进表进程的阶段性任务开展部门诊改工作。完成部门十三五规划、高水平建设项目等工作的年度任务分解与落实;完善部门《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诊断与改进工作推进表》分解部门工作任务;进行部门诊改和自我改进工作。

会计金融学院诊改工作落实、十三五规划任务落实、高水平院校建设项目工作开展情况,(张俊龙)

(二)课堂教学资源建设

1.完成任课教师平台信息确认

教师教学质量考核成绩将于本学期质量管理办公室平台录入及查询,需各院部在质量管理办公室平台多方评教中确认本学期任课的专职、兼职及外聘教师人员及授课信息。

确认会计金融学院本学期任课的专职、兼职及外聘教师人员及授课信息。(教务科)

2.进行听课计划系统录入

本学期听课工作将登录质量管理办公室业务系统进行全面管理,运行过程中将根据学校硬件环境建设情况和听课工作实际不断调整和完善。听课工作将于1112月份完成听课计划、听课反馈、听课质量、听课工作统计、预警和改进等工作的信息化管理,需听课人员按系统要求进行录入,校级、院级督导听课纸介《听课反馈单》在填写系统数据后每学期末报学校存档,教师同行听课纸质反馈单留院部存档。

会计金融学院教师听课情况,(教务科)。

3.进行教学大纲信息化建设

学校将全面推进课堂教学信息化管理,需在信息化教学改革平台中进行课程教学大纲的建设工作,按照专业带头人创建学期开设课程——指定课程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录入教学大纲——课程任务分工到任课教师的步骤进行,要求本学期部门全部课程教学大纲录入完成,课程覆盖率100%

教学大纲(课程标准)信息化平台录入情况,(各教研室主任)

4.完成教案编写及评审工作

完成信息化教学改革平台中完成本学期专兼职任课教师授课教案全部上传工作;完成部门教师教案审核工作;完成优秀教案的评审工作及教案展示观摩工作。

教案编写及评审工作,(各教研室主任)

5.推进平台课程资源建设

部门认真推动资源建设包括电子教材制作,视频、图片、课件、试题、试卷等课程资源建设及上传工作。

平台课程资源建设情况,(各教研室主任)

6.推动信息化手段辅助教学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大数据分析方法进行教与学质量管理是学校实施全面质量管理的迫切需要,部门要带领广大教师提升理念,转变观念,不断提升教师运用信息化手段辅助教学的能力,为教师提供有效的服务保障。积极促进教师利用信息化平台完成包括签到、创建互动、下发资源、发布作业、批阅作业和个别辅导等功能的使用,尤其是签到功能(在智能签到功能未建成前进行),通过教学过程数据跟踪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教学效果、学习状况、改进效果等,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共享促进学生管理工作效率,同时各项数据将与教师教学质量、学生学习质量、学生发展数据进行对接。

信息化手段辅助教学工作推进情况,(各教研室主任)

7.实时进行调串课信息系统填报

本学期在课堂教学质量及教学秩序检查工作中,发现教师调串上课时间、地点现象比较普遍,造成学校两级教学检查工作无法按期完成。要求任课教师要严格执行学校教学安排,特殊情况需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办理调串课、调串地点审批手续,审批通过后在课前1日以上进行系统填报调串信息,如遇紧急情况需课前10分钟以上电话报教务审批,事后2日内完成补填报信息,未获得批准或逾期未填报调串课信息则按教学事故处理。

调串课信息系统填报情况,(教务科)

(三)开展专业职业能力标准目录编制

本学期各专业需编制职业能力标准,今后将依据标准开展人才培养质量考核,进行自测性个人或群体发展诊断。该标准面向学生、在职职工、社会人员与特定人员开放,实现不同人员的自测性诊断、考核与改进。

各专业职业能力标准目录,(各教研室主任)

(四)开展质量文化建设

建设专业群特色的质量文化,树立质量管理理念并深入人心,营造特色文化环境,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流程、标识等展示明确。

质量文化的学习及落实情况。学习附件中质量文化的文件学习情况,学习情况总结(各教研室主任、学工办、实训科)

四、附件6的填写

1.附件6-1由全体教师填写,完成时间115-10日。

2.附件6-26-3由学工办填写,完成时间1110-12日。

五、要求及时间安排

(一)工作要求

本次期中教学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以各部门全面自我诊断和学校复核相结合,各部门根据期中教学检查要求进行自检,就提交各项检查资料,教务科根据各教研室提交材料形成会计金融学院期中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总结。

(二)时间安排

1.所有资料1112前完成发送到张俊龙、李剑飞 CRP中,纸介原始资料由部门归档,认真保管。

2.学院定期公布教学检查完成情况。

 

 

                                                    会计金融学院

                                  201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