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设置  审计
审计

一、专业介绍

审计专业是为了适应我国新时期经济发展对审计专业人才的迫切需要而设立的,融合审计专业培养目标,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交叉型、复合型特色专业。与黑龙江新基石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并设为校外实训基地,在校内建有会计基本技能实训室、ERP沙盘实训室、审计实训室、会计综合实训室、企业全景体验中心等实训室,为学生的审计认知、审计综合实训、审计软件操作的培养、顶岗实习和就业奠定了基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从事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纳税申报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一线会计审计岗位群,能够从事出纳、会计、审计、银行柜员、纳税申报、财务管理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列入专业必修课程,其中专业基础课程开设审计专业相关知识、经济法基础和工匠精神专题讲座等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开设审计基础、初级会计实务、审计实务、成本管理、财务管理实务等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开设管理会计、中级会计实务、ERP供应链管理系统应用、财务大数据、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规划运营沙盘、经济法实务、Excel在会计中的运用、审计软件操作、审计综合实训、会计综合实训(手工)等课程。

审计专业课程设置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课程内容充分考虑校企深度融合、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内容需求和社会实践,突出应用性和实践性,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精神的培养。按照审计专业岗位群的能力要求,明确本专业面向的职业岗位(群)的典型工作任务,分析完成典型工作任务所具备的职业核心能力,确定8门专业核心课程,审计基础、审计实务、基础会计、初级会计实务、成本核算与管理、财务管理实务、审计综合实训、会计综合实训课程。

实习实训条件:

1.校内实训室

与用友新道科技公司等企业合作共建4个校内会计综合实训室,成立哈尔滨冰城会计公司、新建用友财务软件培训校内实训基地,现有会计基本技能实训室、审计实训室、ERP沙盘实训室、会计综合实训室、冰城会计公司、企业名师工作室等,供审计专业学生实习实训。

1)会计基本技能实训室

配备实训工作台、计算机(安装教学管理系统)、投影设备和音响设备、点钞和捆钞机、凭证装订机;练功券、捆钞纸、书写纸、文件柜以及相关实训用资料和工具;互联网接入或WiFi环境。支持分班进行点钞捆钞、凭证整理与装订、小键盘录入、会计书写、办公软件应用等会计基本技能实训。

2)审计实训室

营造仿真企业工作环境,配备隔断式工位台、计算机(安装教学管理系统以及相关实训系统)、凭证装订机、打印机、投影设备和音响设备;文件柜以及相关实训用资料和工具;互联网接入或WiFi环境,支持审计软件操作、审计综合实训等课程实训。

3ERP沙盘实训室

配置实训工作台,计算机(安装教学管理系统以及相关ERP实训软件)、投影设备和音响设备;文件柜以及相关实训用资料和工具;互联网接入或WiFi环境,支持ERP企业经营模拟。

4)会计综合实训室

配置实训工作台,计算机(安装教学管理系统以及会计综合实训软件)、投影设备和音响设备;文件柜以及相关实训用资料和工具;互联网接入或WiFi环境。支持基础会计、初级会计实务、纳税实务、成本核算与管理等专业课程实训。

2.校外实训基地

与黑龙江新基石会计师事务所、哈尔滨市审计局、哈尔滨市新明家具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教师在实习实训基地为企业提供会计与审计咨询服务、为企业会审人员提供培训服务,同时进行社会实践锻练;企业为学生提供会计核算、审计、会计监督等相关实习岗位;能涵盖当前审计专业的主要业务,可接纳一定规模的学生实习;能够配备相应数量的企业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有保证实习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规章制度,有安全、保险保障。

就业方向:

1.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政府审计、民间审计;

2.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从事会计审计咨询、代理记账、审计业务助理和审计业务复核助理等工作;

3.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出纳、会计核算、纳税申报、财务管理等工作。

4.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会计与审计软件的使用与维护。

二、专业特色

1.师资全省最强,企业人员亲自指导审计专业实践课程。我们专业是一支专兼结合的优秀教学团队,专任教师分别有具有注册会计师、会计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双师素质”达到100%,在全省会计审计行业有重大影响;兼职教师也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专业能力,我们聘请哈尔滨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候庆山、黑龙江金上京房地产公司财务经理沈鹏巍、黑龙江新基石会计师事务所所长田姝华经常为学生进行审计实践的指导。

2.实训条件省内领先。审计实训室是集教学、培训为一体的开放式实训室,集教学、培训为一体。审计实训室配有审计信息化软件、审计案例软件,满足教学功能外,还可满足政府、企业审计人员培训需要,同时添补我省审计实训室建设的空白。

3.就业面广。学生毕业时不仅具有熟练的会计信息化专业技能,还具有较强的财务管理、审计技能、审计软件操作的工作能力,是一个具有良好发展潜力、就业面广、竞争力强的特色专业。

三、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不低于25:1,双师素质教师达到100%,专任教师队伍职称、年龄结构合理。

2.专任教师

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本专业领域有关证书;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会计审计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3.专业带头人

本专业设置专业带头人1人,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审计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会计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4.兼职教师

本专业兼职教师主要从大中型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会计师及以上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四、教学成果

近五年审计专业教师撰写并发表省级以上论文20余篇;主编、参与教材编写12部,其中教育部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2部,两名教师作为主讲教师参加《会计综合实训》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主持《成本会计实务》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2019年两名教师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主持实用新型专利4项,主持、参与省级科研课题8项,教师指导学生大赛获奖项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