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金融学院挂职锻炼案例二
会计金融学院 董慧
发布人:会计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9   浏览次数:41

加强高校和地方合作,促进校地融合发展,人才交流活动是主要途径之一, 而完善的制度保障是关键。近几年,在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大环境下,地方对高水平人才越来越重视,高校青年教师到地方挂职锻炼的频率也越来越高, 挂职活动越来越受重视。

为了响应落实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文件中关于教师社会实践锻炼的要求,并结合我校十三五师资发展规划,本人利用假期到企业进行实践锻炼,此次实践单位为黑龙江丽捷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时间为2020113-2020227日。   

本次会计师事务所实习时间为一个半月,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接受会计师事务所的培训;第二阶段熟悉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环境;第三阶段具体实施审计工作,参与审计公司。但实习后期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发生导致后续实习遗憾无法按照原本计划完成,但此次挂职锻炼仍是有收获的。在实践锻炼期间,克服自身困难、积极主动,珍惜机遇,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挂职锻炼,主要收获和体会如下:

一、实习目的

利用假期到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进行学习,了解事务所企业审计、资产评估内容、企业会计管理、审计服务人才技能需求,增强财务管理、会计、审计、以及会计专业能力与职业素养,更新专业知识与增强自身的实践技能,以提升自身教育教学能力为目标。明确会计、审计等工作的具体操作程序和方法,掌握正确处理相关业务的技巧;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熟悉企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岗位设置,专业发展的最新动向。了解会计转型对现代会计人才的最新需求,为后续人才培养、专业诊改、课程诊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进进行积累素材,提升双师素质。

二、实习单位情况介绍

黑龙江丽捷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0703日,注册地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南直路181号盟科视界。经营范围包括接受委托承办:审查企业会计报表、企业合并、分立、清算审计、验证企业资本、建帐、财会咨询;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是一家由会计,金融,法律,工程,经济管理等方面专业人才组成的,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会计中介机构,能为社会各界客户提供全面优质的专业服务。 作为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牢固树立信誉为根本,质量为生命,客户为上帝的执业理念,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执业原则,不断提高整体素质,提高事务所执业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实习内容

(一)实习期间按照要求和公司安排主要完成以下实习工作任务

1.了解会计师事物所机构组成,人员职责,基本业务;

2.分别熟悉事物所各种会计业务的操作流程,行业规范,协助会计师完成各类业务;

3.了解专业知识在会计师事务所实际业务开张过程中的运用情况;

4.配合工作人员完成各种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做好审计记录应注意的问题

1.人员的综合素质

审计记录完善与否,是审计人员综合素质的充分体现。对审计资料的记录应当简明扼要,使人一目了然,不产生疑义。因此,审计人员必须运用好语法、修辞、逻辑等基础知识,掌握用词造句、布局谋篇的基本技能,用精炼的文字,准确完备的表达复杂的审计对象,使审计记录条理清晰,简练畅达,观点鲜明,重点突出。

2.确定审计记录的分类标准

同一审计人员在同一审计事项往往因分类思路而异遂产生一些难以进行综合的审计记录,例如:经济师、AICPAACCA,也是同样的道理。因此,制定统一的审计记录分类标准是一项十分必要的基础建设。在制定审计记录的分类标准应做到:要注意所列记录应当与会计对象的分类方法基本协调,必须将会计账户分类与按项目分类有机结合,坚持以按会计账户分类为基础的方法。

3.设计审计资料的分类记录

要按照审计操作的不同特点,分门别类地设计各具特色的审计记录。审计记录一般可分为审计调查记录和书面审查记录两大类。审计调查记录按调查对象多少,又可分为个体调查记录与群体调查记录,这两种记录需要载明类似于会议记录的有关内容,以陈述性表达为主。书面审查记录按操作方式的不同可细分为摘录性记录与计算性记录,书面审查记录应尽可能围绕审计事项的个性,多设计些格式,这样既便于审计记录工作的顺利进行,也能促进审计操作标准化。

4.严格审计记录内容

审计记录作为一种特定的审计文书,它也像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一样,具备其必需的实质性内容,审计记录至少应当包括以下内容:一是被审查内容的事实陈述;二是审计的方法;三是审计的对象;四是存在的错弊问题属于何种性质;五是提供审计证据人员的签证意见;六是审计记录人员的签名;七是审计记录复核人员的签名。

5.开展审计记录交流

审计机构应有计划地开展审计记录专题评议、专项经验交流和专业知识竞赛活动,选优判劣,通过交流经验,拓展思路,提高审计记录规范化操作水平,进而使审计记录更加完善。

由此可见,审计记录对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而言都至关重要,它贯穿整个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是形成审计工作底稿和写好审计报告的依据。因此,我们必须做好审计记录,充分保证审计质量,以降低审计风险。

四、总结和建议

高校青年教师到基层挂职锻炼, 一是可以亲历基层, 深刻体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二是能开阔视野, 拓宽思路, 提高处理实际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协调各种人员关系等能力;三是锻炼务实肯干、吃苦耐劳等特质, 增强其爱岗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高校青年教师到基层挂职锻炼活动, 搭建了一个高校和地方交流和融合发展的平台, 是一种新的人才交流、人才任用和人才培养方式。但受制于高校和地方工作环境等差异, 在挂职活动实际开展过程中, 仍存在一些问题:如由于基层工作和高效工作有着较大差别,挂职教师对环境的不适应;挂职活动缺乏资金的支持;挂职的成效有待量化等。

我的实践锻炼是分阶段进行的,主要任务是弥补我在教学中的不足之处。但在无形当中、无意之中感受了企业的文化,与企业的工作人员学习过程,也推动着我在教学中不断地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实践技能,和企业、和学生、也和我们的院校共同成长。


企业锻炼学习,使我收集了企业一线的相关资料并了解了企业对学生素质和技能等方面的要求,还通过企业锻炼对教学改革进行了思考,对如何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还了解到教学与企业之间的差距,了解到当前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差距,为以后在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教学的工作中能有进一步提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更重要的是使我对于大力推行工学结合,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真正体现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同时我也了解到企业的良好服务意识、心理素质与沟通能力、随机应变能力,这些都是企业员工的基本要求,对我们下一步进行教学改革等都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回顾本次挂职锻炼的经历,能够有机会参加企业的一线工作,不论对自己的业务能力还是教学水平均是一笔宝贵财富,在今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一定要把从企业学到的知识讲授给学生,为提高教学能力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