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金融学院挂职锻炼案例三
会计金融学院 李卉
发布人:会计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9   浏览次数:34

高职教育的特征决定了其从业教师应该是“双师型”教师,“双师型”教师是高职院校师资的主流。因此,为提高自身实践能力,2019年寒假期间我申请了到哈尔滨哈量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实践锻炼。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工作,使我加深了对会计工作的认识,并对相关企业的运行模式,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有更深刻的了解,为教学改革、课程的结构调整和培养高技能人才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现将实践锻炼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哈尔滨哈量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8月,系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公司财务软件采用的是用友账务处理系统。

二、实践锻炼的目的

1.了解有关企业的文化、人文精神等方面的情况;

2.了解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产业发展趋势等基本情况;

3.熟悉企业相关岗位职责、工作规范、用人标准及管理制度等具体内容;

4.学习信息化在会计中的应用;

5.结合企业职业教育的需求和用人标准,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改进教学方法,推动学院的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切实加强学院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质量。

三、实习体会

为进一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双师型”教师业务能力,我利用寒假,深入哈尔滨哈量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挂职锻炼,将课堂知识和企业生产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教师实际业务能力。通过岗位磨炼,能够更加清晰了解到企业财务流程、运行机制等,亲身体验积累的企业工作经历也为教学提供了鲜活案例,有效促进了教学水平提升。


企业仓库清点商品



使用用友账务处理系统记账

通过这次在哈尔滨哈量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学习,不仅了解了公司的主要职责范围、机构构成,了解了最近的会计政策法规,并逐渐熟悉了公司的工作流程以及关键步骤。

通过实践锻炼,不仅能将自己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检验所教授知识广度及深度的适当性,而且能在会计基本操作技能、财务软件应用能力等若干方面锻炼与提高自身的能力。通过实践锻炼,我亲身体会到了企业的真实需求,了解了目前行业、企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就业状况,通过自己亲身经历,掌握企业对会计专业人才知识结构、职业能力、职业素养的要求, 解决教学中理论与实践难以顺利对接的问题,从而实现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返校后有针对性的进行课堂教学,培养出更符合企业需求的应用性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深入企业一线实践锻炼,还收集大量有用的信息,如会计各工作岗位所需要的知识、能力及素养等,为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同时根据企业要求与工作过程特点,切实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根据企业对员工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沟通协调能力、随机应变能力、服务意识、敬业精神的要求,在修订教学计划时加大人文素养、职业素养培训课程比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加强自身修养。

通过实践锻炼能够及时掌握专业前沿技术发展。会计专业知识的更新换代很快,自己到企业进行学习实践操作后才知道自己动手能力远不如操作他人,并被企业会计人员的做账能力与敬业精神所折服,同时深刻的认识到自己专业知识严重不足,不能满足现代教学需要。也彻底改变了我的思想观念,激发自己学习专业技能积极性。会计核算会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发生变化。企业是对新方法新技术的触觉是最敏锐的,学校对最前沿技术的接触远没有企业迅速,所以教学环节常常落后于技术的发展。怎样才能使教学跟上专业技术的发展,为社会培养出适应性人才呢?教师到企业中锻炼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我通过本次在企业中工作,掌握了专业前沿技术在生产中的应用情况及对所需人才的技术技能要求,为能制定出适应性的教学方案并在教学环节中实施,及时为企业培养出有用的人才做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