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金融学院挂职锻炼案例六
增长教师实践技能 提升实践教学水平--会计金融学院 张楠
发布人:会计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9   浏览次数:86

    按照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践规定》的通知和《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专任教师社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更好的提高实践技能,提升实践教学水平,本人利用2019年暑假和2020年寒假分别深入校企合作企业进行实践锻炼。

一、增长实践技能、学习企业文化

作为教师的我们必须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宗旨,身处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在感受职业教育飞速发展的同时,既要加强对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又要强化对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为实现向社会输送“会干活”的劳动者的培养目标奠定基础。

按照学院的部署,在哈尔滨汽车轴承有限公司实践锻炼期间,全面了解了企业管理会计操作技能,结合课程改革及人才培养需求,弥补教学中的一些不足,感受企业文化。在哈尔滨合生利会计代理记账有限公司实践锻炼期间始终按照学院的要求,按计划虚心学习,以实践中学习锻炼为目的,通过参与各项工作,不仅较为全面的了解了两家公司的工作情况,而且在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达到了学习企业文化、增长实践技能、提高自身职业素养的目的。


实践锻炼期间与企业员工共同研讨

二、加强校企合作,实现校企协同育人

加强校企合作,实现校企协同育人。紧密联系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将企业的优质资源引入到专业建设, 联合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会计金融学院专业群的“双元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模式奠定实践基础。通过对教师挂职实际上也是我校在提高应用实践的教学方式以及较高的就业率方面一种改革方式,通过教师能力提高也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发挥专业特色以及优势学科,继续扩大影响,向社会、政府、企业等宣传学校、树立更加良好的社会形象,是学校和我们每一名教师应该继续努力的方向。本着贯彻学校短期挂职,长期联系的精神,在挂职期间注意与挂职单位以及相关单位进行沟通,一方面起到宣传学校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广交朋友,为今后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进一步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就业岗位等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与企业人员共研专业发展,结合“双元协同育人”培养目标,为开展学生实习、就业合作等进行深入的探讨,落实校企合作基地建设工作。


通过教师与企业联系,推动学校与实践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

三、查找不足,提升实践教学水平

以往教学任务重,造成了教师自身专业理论知识功底雄厚,但还是深感缺乏操作真实经济活动的经历,一直也觉得在实践教学中欠缺些东西。到第一线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熟练掌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循环各个阶段的实务操作,并能够与企业一起探讨财务循环过程中出现的操作问题、会计核算中一些特殊会计事项的处理问题。充分提高了自身具有综合财务信息、分析财务信息的能力,也深刻体会到理论与实际的强大反差,提升实践教学水平。

在实践锻炼期间通过调研企业有关的管理会计工作实践,帮助企业选择合适的预测、决策、预算方法,运用相关理论知识指导企业进行包括全面预算管理、平衡计分卡等绩效评价方法,作业成本法、标准成本法等成本管理方法在内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的灵活运用;在指导企业管理会计的基础上,帮助企业进行管理会计机构及岗位设置,改善企业管理会计工作流程。

调研企业有关的管理会计工作实践

四、实践锻炼收获

通过这段时间的锻炼,为企业提出了以下建议:进一步加强与哈尔滨汽车轴承有限公司的合作,研究开发一些具有横向指导意义的科研课题,这类课题一般为软课题,但实践指导意义强,有实用价值,也能指导教学工作,不会束之高阁,可谓一举三得。通过实践为企业设计管理会计工具整合案例,帮助企业提高管理会计工作效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短暂的实践锻炼期间真切的感觉到“学无止境”的道理。只有把理论知识和企业的实践运用相结合,才能更完全的掌握展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