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金融学院大力推行1+x证书试点工作
发布人:会计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5   浏览次数:397

按照教育部《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关于扩大1+X证书制度试点规模的有关事项的通知》及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扩大1+X证书制度试点范围和规模有关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以及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扩大1+X证书制度试点范围和规模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会计金融学院积极开展1+x证书推行各项工作。

一、各专业积极申请1+X证书制度试点

2020330日《关于扩大1+X证书制度试点范围和规模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会计金融学院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各专业按学校下发的“试点专业一般应具备以下条件”进行自评,确定会计、财务管理、审计三个专业参加1+X证书制度试点。并组织专业带头人进行第二批和第三批1+X证书调研,确定各专业选择试点的证书。经过学院召开专题论证会议,确定三个专业分别试点实施的1+x证书如下表。

序号

证书名称

试点专业

1

智能财税

会计、财务管理、审计

2

数字化管理会计

财务管理

3

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

会计、财务管理、审计

4

财务共享服务

审计、会计

5

财务数字化应用

会计

按学院要求填写《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情况汇总表》、《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基本情况说明》,并上交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成试点申报工作。

二、撰写立项书,完成“1+X”证书配套设备线上论证

依托“智能财税实训中心”和“业财一体信息化实训中心”两个实训室建设项目,推进 《智能财税》《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项目,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学历证书相互融通,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2020424日“1+X”证书配套设备线上论证工作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对建设项目从建设背景、建设内容、建设目标、预期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自述,并回答了专家提出的问题,会后按专家指出的不妥之处对项目立项书进行了修改。目前,项目已完成了资金申请。

 


三、组织专业带头人及骨干教师参加相关1+x证书说明会

20203月—4月之间,第三批1+x证书进行了网络说明会。会计金融学院组织专业带头人及骨干教师分别参加了财务数字化应用、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数字化管理会计、财务共享服务等证书的线上说明会。说明会上,相关专家对“1+x证书”进行了政策解读,并对相应证书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详细介绍了师资培训、学生培训与考核、考核站点建设、证书融通方案、人才培养方案等内容,使专业教师了解了1+x证书的相关政策及各证书的详细内容,为后续开展1+x证书的培训奠定了基础。

图为部分1+x证书网络说明会

四、组织专业教师参加1+x证书师资培训班

随着1+x证书的不断推进,近期有多项1+x开展了线上的师资培训。会计金融学院组织教师有序开展学习,教师们参与热情空前高涨。虽然疫情期间教师们负责网课教学和扩招学生的线上教学,但教师们对1+x证书培训非常重视,参与积极性极高。目前,已有20余位教师参加了41+x证书近10余批次的培训,取得培训合格证书近40余人次。

 

图为教师参加1+x证书培训

会计金融学院近期的1+x证书工作有序开展,从专业试点的申报,到实训室建设项目立项建设,再到网络说明会的参与及教师证书培训的组织,都为后续学生参加1+x证书的培训和考试奠定了基础。

 

 

会计金融学院

20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