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会计金融学院党总支组织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发布人:会计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27   浏览次数:27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厚值爱国情怀,627日,会计金融学院党总支召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部分教师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采用了半地下地景建筑的形式,使新馆与周边遗址环境有机融合,新馆的建筑设计方案简称“黑盒”,主要创意以大地的割裂营造震撼的灾难场景,让人们在裂痕中体验到731部队的野蛮和反人类罪行,强化了反人性的空间体验。作为记录日军犯下条条罪证的“黑匣子”,揭露了731部队对中国人民实施的残暴行为。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师生们满怀肃穆地步入陈列馆,走进那个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时代。在侵华日军细菌战版块,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日本侵略中国期间建立七三一部队,秘密进行细菌武器研制,实施细菌战带来的人间灾难。在人体实验版块,同学们认真观览控诉着日本七三一部队对中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罪证文物、历史档案和口述史料。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通过本次参观,同学们深刻理解了落后就要挨打,贫弱难逃欺凌的道理;深刻理解了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珍惜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新时代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参观结束后,我院师生纷纷表示,要提高能力本领,厚植家国情怀,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