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金融学院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纪实
发布人:会计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23   浏览次数:3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厚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提质升级,会计金融学院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扎实做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开展了以“石榴花开结同心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一、奏响哈职大风曲,共唱民族团结歌

为弘扬我国民族传统文化,营造校园民族文化氛围,提升我师生民族文化修养,1016日晚,我院1号教学楼第3阶梯教室举办了“奏响哈职大风曲,共唱民族团结歌”民歌比赛,共有9名选手进入决赛,决出一二三等奖。本次民歌比赛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契机,通过咏唱中国民歌,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二、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座谈会

20231010日,我院在1号教学楼245教室组织召开以“民族团结手拉手,携手同心向未来”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座谈会。22级学生骨干与2023级少数民族学生齐聚一堂,共话民族情。

座谈会上,各少数民族同学纷纷介绍了家乡的民风民俗,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并表示要积极投身家乡建设,把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转化为努力报国之行。学姐学长也表示,一定会对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业、生活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努力提高少数民族学生在校期间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成就感。
相信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参与下,我院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将取得更为显著的成效。



三、举办民族团结知识竞赛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民族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院于 10 11 日下午6点,组织各班学生在晚自习教室进行了民族团结知识竞赛活动。本次竞赛采用问卷星线上形式进行,共分单选、多选、判断三种题型。考试内容主要包括民族政策、民族团结政策、民族平等政策、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等相关内容。

此次知识竞赛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培养我院学子维护民族团结意识,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推动我院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向前发展,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推送系列专题公众号,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工作

会计金融学院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期间推出系列专题公众号教育引导学生学习民族团结知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当代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精神动力。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青年,我们需要行动起来,及时跟进,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坚定理想信念,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铸牢!



    五、携手汇鑫食品有限公司,情暖少数民族学子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学子,鼓励少数民族学生努力学习知识,爱心企业汇鑫食品有限公司给我院少数民族学子送来慰问品。面对爱心企业的关心和关爱,学生们纷纷表示,要把这份关爱化作学习动力,感恩奋进,回报社会,将爱延续。

此次活动将在学子心中种下了一颗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种子,助力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盛。